Thursday, July 15, 2010

我の烦恼

自从母亲来访Perth,我的确忙得不可开交,感觉每天都过得很快,不知是该喜该怨。。*sigh 有一天,我就坐在她旁边,冬天里微暖的阳光从玻璃窗透射进来,照着她粗糙的皮肤,我顿时觉得母亲慢慢老了。。我很感慨,也试着想像她这一路走过来的经历,是否很辛苦,是否很幸福,是否像我一样常有很多感触。。看着她,我也回想自己是怎么走过这二十二年。。会很快吗?会漫长吗?不确定。。唯一清楚的是我是成长了,不过还是在成长的过程当中。。从一个什么都好奇的哭宝宝到一个懂事但不够成熟,还未踏如社会的年轻人。。未来还是不能预知的。。可是对于母亲来说,未来的几年应该没什么大变化吧(在我们这三小孩结婚生子之前)。。我也不想很快到那时侯,因为那就表示了爸妈又苍老了一些,真心疼。

可时间怎么过得那么快呀?昨天一样的这个时间,我也一样吃饱了晚餐,坐在这儿想着前一天做了什么。。感觉才刚发生,怎么不久后又会发生差不多一样的事了呢?我甚至能大胆地预算明天我这个时间的感想。。毕竟人是不可能一下子有所变化,都是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改变。。所以说,母亲今天的思绪、想法、成熟,都是一年一年累积下来的。。可能我到了那个时候也不觉得怎样,只是当我回头看看往事,才发现自己得到了思维上的成熟,失去了天真无邪的念头。。同时,我可能会遗憾自己没有胆量追求当年的梦想或后悔了我所选的人生。。这也反射了最近让我晕眩的烦恼- 毕业后,我的下一步该怎么走。。

我是2010年营养系的毕业生,还需要一年的postgrad才能成为营养师、老师、或其他专家。。就在同学们纷纷地讨论着自己明年的选择,此时,我却想放慢脚步、听听自己的心声;什么工作才会让我的热情完全释放出来,什么工作才会让我的优点毫无保留地展现出来。。我想休息一年,寻找我多年以来失去了的那个我。。大多数人像我一样从小就听老师的话,什么功课都完成;听爸妈的话,去补习、学钢琴、学画画。。虽然我真的爱上了画画、钢琴之类的艺术项目,但从未想过从这行业发展,主要是因为我都忙着努力读书,拿好成绩来讨好爸妈。。对他们来说,乖孩子要拿好成绩;成绩也是唯一照亮前途的基本条件。。从此,我渐渐地淡忘了自己比较擅长的那些爱好。。而沦落到学只学到一半的技巧,比起别人还差那么一大节。。

而近几年,我发现我对理发这个讲究手艺的工作很有兴趣,我却没勇气放下一切从新出发,因为这行业对像我爸妈这样的人来说是给那些念不成书的人来做,所以我为了证明我是会念书的人,就选择了理科班、选择了营养系那种不是一般人可以学会的科系。。而我却失去了一年又一年的时间去实现自己的梦想,妈也说如果我一毕业就选择了那行业,今天早已发达了。。可是她怎么会知道我一直以来的想法与恐惧。。我好像一直为了讨好别人而活着,害得我在学习当中找不到快乐、热情。。我是试过了、也努力过了,终究对艺术这行业念念不忘,不肯就此放手。。本来以为我放弃了这念头,当我发现还须赔上一年的时间来得到承认,我,犹豫了。。我的心,又开始动摇了。。

现在的我,就好像在森林里迷路了。。走到一半才觉得越走越错、越不开心,心里一直想着刚才应该选择看起来不起眼却吸引我的另一条路。。虽然现在这条路的风景似乎更美丽,我也曾试着享受这里的空气,但时间久了,总觉得少了什么,只想掉头,奔向我一直向往的那条路。。或许月亮(家人)和星星(朋友)会嘲笑我愚蠢的选择,但我相信,太阳(热情)会仰慕我的勇气,给我力量,照亮整条路不让我迷失。。或许那条路更加艰辛,我想一步一步地翻越整个森林,珍惜每一步脚踩着地面的感受。。因为我深深相信这条路的尾端有我一直以来想寻找的宝藏(生活)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